跳到主要內容

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於1230日在工學大樓E680會議室舉辦「淡江大學工學院與高中學校書面審查評量尺規座談會」,陽明高中蔡哲銘校長、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、新莊高中黃敏榮校長、明倫高中及復興高中等5校計13名師長蒞校,與本院8系主任、教師及助理座談交流,給予本院各學系110學年審查評量尺規回饋建議及瞭解因應108課綱高中端的課程規劃與推動情形,進而優化審查評量尺規的適切性及未來可能合作的規劃。

座談會以小組方式進行討論,會中各系與高中端學校進行不少交流,綜合來說,高中端建議審查評量尺規設計,因多考量各學群不同屬性,作全盤考量,並應注重學生選修科目與課程表現。在評分標準方面,應設計更能區分學生學科程度之尺規,並詳細說明準備方向,以避免學生不知如何準備相關課程成績資料。在多元表現部分,有關參與校內外相關競賽及活動方面,建議採計成績應屏除「軍備競賽」之疑慮,而應著重於學習過程的經驗回饋及反思。若能於準備方向說明中,加註各種競賽之等級,更能使高中生有準備之方向。撰寫學習歷程方面,建議採用「引導式自傳」的方式,可以減輕高中端盲目搜尋網路資料的負擔。

另外,藉由此次座談過程,高中端表示這次討論大大拉近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之差距;更期望能本校能與各高中多多合作,例如:微學分課程、十八種領域課程支援、學系介紹…等等,可做為以後選擇進入嚮往目標科系之依據。最後,今天蒞會之高中校長與師長們一致,「感謝工學院的安排,讓雙方有更多的了解,使高中生能掌握準備審查資料的方向」。當然,大學端部分,也藉由這次座談,「能適當調整備審查資料說明,與修訂相關尺規規範」。